作者:吳淡如 原文出處:http://styleblog.vogue.com.tw/style_b/article.aspx?name=denru&no=6001
到臺灣大學上課時,一位男同學眼眶紅紅的。我問他,發生了什麼事?他說:「沒事,剛剛看了《商業週刊》上的柯教授女兒的故事,我哭了三次。」我笑他太「娘」,什麼故事值得一個中年男子哭三次呀。第二天我有事飛香港,在機場買了同一本雜誌,在飛機上,自稱「看盡人生悲歡所以鐵石心腸」的我,竟然看完一篇文章,也哭了三次。故事的主角是我的老師,台大管理學院的柯教授和她的女兒,像柯南一樣的女兒。我修過柯教授兩個學期的課,也看過他的「柯南女兒」,只是當時並不知道,默默坐在課堂上的這一位陌生同學是他的女兒。[
AD插播:貴賓狗 Waterproof 翻譯公司 整形外科 網站行銷
]二十六歲的女孩,只有十歲孩子的高度,基因突變的發生率只有四萬分之一,小孩的脊椎出生不久後就開始彎曲,成為一個六歲以前都必須包著盔甲的孩子,而因為脊椎壓迫所產生的各種併發症,讓她每週都得上一次急診室,留下了耳朵重聽的毛病,發育也比一般孩子遲緩,學習上也有障礙,然而,夫妻倆卻明白,該承擔的責任不能逃避,耐心教導著孩子,甚至還在她五歲時生下一個妹妹,怕的是自己走了,她沒有親人。社會上一般食衣住行的設計,都以一百三十公分為界限,如果長不到一三○,有很多東西構不著、拿不到,為了她的未來,夫妻倆狠心讓她做外科手術,將小腿骨切開兩段延長十公分,她也很知道父母苦心,在一年手術期,每天自己忍痛旋轉螺絲拉長腿骨,歷經一整年苦刑,終於讓自己長高十公分。她雖然學得比一般孩子慢,但卻憑著努力得到美國唯一的全球高中生傑出金牌獎,念了美國的衛斯理大學,進入最知名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,目前,一個人到哈佛進修碩士。柯教授說,我要自己看到她的能力,而不是她的障礙。他的女兒說,只有天空才是她的極限。我是個難掉淚的人,看到這一篇訪問稿哭了三次,是因為,我感動于女兒的志氣,感動于這一對父母的付出——在感動之餘,也覺得自己……實在很遜!一直以為自己很堅強,其實很遜。相對於這一位像「柯南」一樣身高的女孩而言,曾讓我覺得「實在過不去」的人生障礙、壓力與折騰,比她小得太多了,而我竟然無法抬頭挺胸說出:「什麼都阻擋不了我,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極限!」多麼波瀾壯闊的胸襟。
推薦分享網站:Fado烘焙坊 沅麗
**以上為分享轉載用途,全文請點選出處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nokia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