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Div 原文出處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div/1747608
作者: Div (另一種聲音) 看板: SD_Div標題: 短篇-孕育時間: Fri Apr 8 10:02:47 2005孕育我的小外甥女,是姊姊的第一胎。而我姊姊是我家裡三個小孩中的老大,我姊夫也是他家三個小孩中的老大,兩個老大的結婚共同生活,象徵著比誰都重的家庭責任,而他們生出的小孩,也頗有先鋒軍團的意味,尤其這個第一胎,簡直就是萬眾矚目,眾人引領企盼。當姊姊在餐桌上宣佈她懷孕的時候,全家先是愣了一秒,然後全部人都發出驚喜的低呼。懷孕了!我們兩家人,終於要迎接新一代的小生命了!之後,姊姊的肚子從本來的一片平坦,慢慢的隆起,更讓我們不能忽視小生命即將降臨的事實。那時的我,在台中唸書,正準備即將來臨的研究所考試,但是,懷著一種期待新生命降臨的情緒,我打電話回家的次數也頻繁了。聽著姊姊說她肚子內小嬰兒正在踢腿,說著她現在走路越來越不方便,說著姊夫常常將耳朵放在她肚子上傾聽小嬰兒心跳的聲音。我彷彿也陪著姊姊,感受一個生命正在自己身體裡孕育的感覺。小外甥女幾個月,去醫院進行檢查完的姊姊,打了一通電話給我,「跟你說喔,是女生!」我聽完,莫名的喜悅又湧上了心頭。「小女孩欸!我喜歡小女孩!」「預產期是十月和十一月之間。」「啊,十月和十一月?那會是天秤還是天蠍呢?」一聽到頭胎是女生,全家欣喜之餘,同時也會發現每個人截然不同的反應。我爸爸一聽就高興,嘴巴笑的合不攏,在爸爸的觀念裡,女孩貼心,尤其是長女,通常都會成為爺爺的寶貝。我媽媽和姊夫的媽媽一聽到是女生,都是微微沈默一會,然後柔聲說;「沒關係,第一胎嘛,以後再生男的就好了。」很奇特的地方是,真正被傳統男女觀念束縛的,反而是主要的受害者--母親。我的觀念則和姊夫的妹妹比較像,大概因為我們都是念理工的大學吧,我們的反應都是「女生好!女生會照顧弟弟!」哈,非常現實派的想法。最豁達的兩個人,就屬我姊姊和我姊夫了,她們沒有對這胎男女發表過任何意見,他們只是牽手甜甜的相望,「是男生還是女生都很好啊,都是我們的寶貝。」於是,我的小外甥女還在媽媽的肚子裡,就已經引起全家接連不斷的討論了。一但知道是女生,衍生的問題就來了,那就是取名字。取名字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。其中最好笑的莫過於我姊姊,因為她在懷孕的時候剛好在迷棋靈王,於是她說「就取名叫做藤光吧?」當然,她的提議完全不被採納。最後我們翻找了很多資料,提供了很多奇怪的意見,最後得冠的還是姊夫的提議。神采奕奕中的兩個字 「采奕」。讓人覺得很奇妙的,當姊夫提出這個名字的瞬間,幾乎是所有人都覺得很棒,我想,好名字就是如此,沒有道理沒有理由,只要一提出來,每個人都覺得眼睛一亮!至於取名字的原因,反而是後來添加的,當初的靈光一閃,其實就決定了一切。[
AD插播:貴賓狗 貴賓狗 首璽格爾 網頁設計 駐點清潔
]後來,隨著時間過去,姊姊的肚子越來越大,大家的心情也就越來越興奮,越來越緊張。因為是頭胎,所以危險性是一定有的,當初考慮要在哪一家醫院生,大家都討論不休,我家二林地處鄉下,所以爸爸希望將姊姊送到彰化比較大的醫院,最後,姊姊卻力排眾議,她決定在二林生,一來方便,二來「二林」這個地方一直都是我們幾個小孩共同成長的地方,它溫暖的海風,一定能夠帶給小生命澎湃的力量。記得小外甥女出生的前兩個月,我回家,姊姊特地放了超音波攝影給我看,我不知道姊姊已經看過幾遍了,但是短短十分鐘的攝影,她依然說得興致盎然。「哪裡是小寶貝的心臟?那個撲撲跳的就是了!」「哪裡是小寶貝的腳?」「哪裡是小寶貝眼睛?」「看到沒有,小寶貝在翻身了!」整個過程中,姊姊的眼睛沒有離開過片中的小嬰兒,她說的精彩,而我聽著聽著,莫名其妙的感動起來,我這個老姐,從我很小的時候我們兩個就會開始聊天。我還記得她剛大學的時候,最常找我聊天,告訴我大學生活是多麼多采多姿,我對大學的夢想,也是在那個時候悄悄孕育的。當時的她,可是堅持不生小孩主義!她說,她害怕讓小孩面對現在瞬息萬變的世界,不該讓小孩生出來受苦。可是,此刻的她正滔滔不絕的說著自己肚內的生命,那種源自心底深處的母性光輝,已經完全掩蓋了她內心曾經的惶然不安,小生命的誕生,是真的像是小天使一般,會照耀很多東西,讓整個世界光明起來。但是,我知道姊姊懷孕還是辛苦的,因為第一胎,無論是姊姊的子宮還是小孩,都是初次面對的挑戰,姊姊常常會因為肚內收縮而痛的站不起來,吃飯也常吃到一半就進廁所狂吐,她的腳也因此腫了起來,走路變得很不方便。姊姊從來沒有抱怨過這些,也許她有抱怨過,只是那種抱怨卻更接近一種「滿足」的感覺。小外甥女出生前的一個月,那是我最後一次回家,姊姊笑著說,「我感覺到自己的肚子好像一大團水,走路都會搖來搖去。」然後,就在十月底的某天,我的手機響了起來。是爸爸有點焦急的聲音。「你姊姊陣痛開始了,現在送到二林基督教醫院了!」我記得,那一天我本來在補習班唸書,後來書包收一收,改到我家附近的Is咖啡館,因為在咖啡館比較方便講手機。我也很緊張,沒事就打電話詢問情況。「你姊姊還在病房裡面。」爸爸的聲音也很不安,「好像不太好生....」這一胎拖了很久,我看著自己的手機的電池格子越來越少,已經準備離開咖啡館,回家守在電話前面了,這時候,電話響起。我接起來。是嬰兒的哭聲。「你姐生了!」爸爸的聲音聽起來好高興,「兩千七百克!你姊姊平安!好健康的孩子!」當我放下電話,逼一聲,電池電能剛好耗盡,而手機溼溼滑滑的,已經被我的手汗給浸溼了。看時間,晚上十一點半,真的拖了好久。我永遠記得,走出咖啡館那時候迎面吹來的涼風,還有電話那頭傳來響亮的嬰兒哭聲。一個小小的生命,就這樣從加入了我們的家庭,也加入了我們的生命中。這是我2003年的秋天,最棒的一件大事。
推薦分享網站:首璽格爾 麗新整形外科診所
**以上為分享轉載用途,全文請點選出處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nokia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