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敷米漿 原文出處:http://fumijan.pixnet.net/blog/post/21917069
。因為傻敷敷趕稿中,以下統統使用日記式寫法,不夠優美請見諒,我的腦袋想放鬆一下,一直太作家很緊繃。接到台東高商演講的邀約,心裡頭其實很興奮。幾年前收到花師演講(現在的花蓮教大)演講,心情一樣。可以出門尤其是我喜歡(該說熱愛)的東部,簡直是賺到了。管你的演講費用多少,我就是要去。之前去花師醞釀出《月光下的魚》,不知道這趟台東之旅會讓我生出什麼樣的作品。我自己也不知道,但是我血液裡的期待是很強烈的,比油條的肌肉還要猛。這趟行程的首日很緊湊。一早就搭客運到松山機場,沒想到比我預計的時間還來得遲,於是一下國道我就趕緊下車改搭小黃往機場衝去,雖然公車有專用道,但是他得多停五個站,想一想怕搭不上飛機,拼了命就衝了。還好一切順利。計程車司機只看見我從客運下車,輕描淡寫說了『松山機場,有點趕』然後就一路狂飆,喇叭不斷(這不好不要學,但是事情很奇妙,你趕時間的狀態下,前面通常會有超慢車,距離前車超遠,也難怪司機會不爽),總之我還提早到了機場,開始這一趟東部之旅。一到機場迎接我們的是麗貞姐的扛棒,老實說我嚇了一跳。這邊就不多說了,總之我們火速趕抵警廣電台,沒想到遇見的主持人玉秋超級親切一萬分,第一個行程就趕錄了兩段節目,下週的警廣就會聽到了。接著是悠閒時刻(當我這麼想就大錯特錯了),我先抵達餐廳悠閒等候要請我們吃飯的東商胡主任。左邊的是小胡,右邊是傻敷。據說小胡先生這個pose不是為了遮掩肚子,而是耍酷。大家都要記得喔!總之,胡主任的到來讓我五體投地。完全沒有太過於官腔的多餘禮節就算了,整頓飯我都笑得無比開心,心想這趟真的來對了,可以遇見這樣的老師真是我的福氣。然後是校刊社的採訪,愉快而精準也讓我很開心,不需要回答太多沒有意義網路都查得到的答案真是讓我愉快。但是就算要回答我已經回答了一百萬次的問題,我還是很愉快。只是少了驚喜而已。然後我們跋涉到學校,(一點都不遠),到校長逝去拜見校長,我已經拿出我的一百萬分的尊敬,沒想到校長一見面大呼我的名字劈頭就說:『學弟!』原來是輔大學長,這些年來遇到好多輔大學長、姐,真是受到照顧。「我民國五十幾年畢業的……」校長銘哥如此說。『是喔!』我訝異。「那時候米漿還沒出生啦!」企劃阿姐幫我回答。『沒啦,快了快了。』我說。銘哥驚訝:「真的嗎?」『是啊,』我挺胸:『我爸我媽快要認識了。』認識以後才約會,然後就一時想不開結了婚,然後……ok,重點不是這個。校長是個風趣的長輩,(其實我很想說超好笑,但是這樣對校長不敬,唉,但是真的好好笑……)我有點不想離開校長室了,可是演講時間已經到了,只好到禮堂去,沒想到一路上大家對我的熱情,讓我覺得離開校長室是對的。(真是見異思遷)演講的表現我就不多說了,基本上這是我扣除第一場演講之後,表現最荒腔走板的一次,但是,大家的熱情以及現場秩序讓我簡直快要感動到哭。我很意外大家的秩序這麼好,而且熱情地回應我,也讓我真的不虛此行。好多同學會後來簽名,都來不及上課了,下次不要這樣,因為傻敷敷我還會再去台東,還有機會,上課重要。晚上跟校長銘哥來個晚餐約會,我只有兩個工作,吃,以及開懷大笑。也許因為太愉快了,我還真的不想走,(又來了)然而想到誠品正等待我的朋友,於是我很期待地起身。我時常在書上送給大家的話。往有陽光的地方走去。對我來說,那裡等著我的就是我的陽光。這是我心裡大部分的想法,於是我上了主任的車,前往好遠好遠之外的誠品故事館。(超遠的,走路大概要三分鐘,主任開車載我們,大概……三十五秒就到了)但我想老實說。我心裡真的這麼想,裡面也許只有五個人。等一下我要慢慢說話,多說點。週三晚上,平常日。怎麼可能會有人來?學生的家長會放行嗎?不是假日呢!只有一個人我也要去。然後我看見了我的陽光。雖然不是非常非常多,但是真的超出我的預期太多。你們來了,尤其好多還是東商的同學,你們真的對我太好,我沒有什麼可以回報的,所以我盡力說著好笑的話讓大家開心,說著我心裡真正想說的話,每一個人我都希望你們跟我拍照,讓我永遠紀念。說到這裡突然想到。我好像每次寫簽書會演講後的心得,都寫一樣的。是太沒創意了一點,糟糕,那你們可不可以都不要來,然後讓我覺得自己再次被捨棄了就不會這麼開心啊?你們幹嘛啦,每次都這樣,我的傻敷敷元氣筒已經完全被塞爆了你們知不知道啊!我接受到的勇氣已經足夠我用兩、三年不會擔心庫存了,這是怎麼樣?還好我是男子漢,雖然身材瘦小但是不會輕易流淚。哼哼。要說得太多了,每次也說一樣很不夠意思。但是我也想不到其他的心情,那就這麼說下去吧。很開心每一次我的旅程當中都有人陪伴,然後我又開始自己孤單的寫作旅程,結束之後,跟你們分享我一個人的文字旅行。[
AD插播:水電裝潢 網頁設計 生日蛋糕 空間設計 駐點清潔 男公關
]這樣的迴圈可以持續多久呢?不管會到什麼時候。我覺得都好浪漫。東商的朋友,照片在這裡。按我需要自己的照片就隨便抓,這裡的規矩大家清楚,一切自己來,文章想轉錄引用擷取就自己加上作者名字(也就是傻敷敷我)就好。不加也無妨。晚上主任介紹我們到Pinasky社區的民宿按我,因為不可置入性行銷的關係,所以我不說民宿的名字,自己不小心按到進去看,我只能說在『綠色隧道』附近。最讓我開心的,除了兩對民宿主人很帥夫人又美(?)之外,那種舒服的感覺以及附近的景色讓我流連忘返。民宿裡面什麼都有,也什麼都沒有。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?該有的都有。你要的道地東台灣,這裡有。你要的宜人景色,這裡有。你要的漂亮庭院美好風景,這裡有,你想知道原住民部落的真實風貌,而不是佈置出來的,這裡絕對有。你要豪華的湯屋,這裡沒有。你要第四台晚上看一下股市狀況,這裡也沒有第四台。想要豪華大理石電視櫃?這裡也沒有。但是這裡有借你腳踏車,有很多主人的心血佈置,最重要的,門口有黑妞(去看民宿網誌就看得到),你要去全家買東西(像我忘了帶毛巾跑去買)的時候,黑妞會陪你走一段路(超可愛的),然後熱烈的歡迎你回來。我最喜歡的是庭院。然後我們偷拔了幾顆楊桃。好好玩。早晨起來下雨了,我問阿姐會不會因為天候不佳而飛機停飛?『你瘋了,這點小雨,怎麼可能,別擔心。』「噢……」其實我有點失望。真想多待幾天。然而春哥-民宿老闆,超帥,長得跟我很像。(不是啦,是很像李聖傑)(我還真不要臉)帶著我往下個目的地前進,飛碟電台。主持人是齊宣姐,一個作家也是翻譯家,好多書都是齊宣姊姊翻譯的喔。齊宣姐是個很健談的姊姊,而且很有內容,在訪談的過程中點出很多創作者深層的想法。最後我們就到早餐店度過美好的時光。相簿裡面的相片,最後幾張就是了。這張在早餐店牆上的照片,我很喜歡。我看了這貓頭鷹好久,發覺他的神態真的就像在問:「你在看我嗎?」超棒。在齊宣姐的招待之下,我們走了一趟該去的地方,也看了很多跟文化有關的建築。兩點就飛回台北。我的翅膀留在後山客的這個貓頭鷹身上。我希望他繼續飛翔,帶著我的翅膀一起飛。一起飛到好高好遠的地方永遠不要停下來。回到地面的時候就是離開世界的那一天,然後閉上眼睛,在夢裡繼續飛翔。好不好?披著簑衣的貓頭鷹。謝謝這趟旅程遇到所有的人,看到所有的風景。希望我還有再去辦活動的一天。以下揭曉我之前鋪的梗。其實對我來說,現在的我就是單純的一個我,我不是很在意大家怎麼看我,因為我也無力花費這麼大的時間去解釋。總是,我遇見的人都對我很好,我有很多辦活動的機會,這些時間讓我去證明我為何成為現在這樣的『我』,而又跟大家理解的『我』有什麼不一樣。人們是怎麼去看一個網路作家?或者應該怎麼去理解一個像我這樣的作家?於是我把自己脆弱的那一部份刻意在大家面前表現出來,我多麼介意這兩年的空白,好多時候遇到的冷眼看待那種酸楚,人情冷暖帶給我的傷害以及溫暖,還有哪些人始終不願意離開我,哪些人依舊給我鼓勵以及灌溉,哪些人還喜歡我這樣一個人說的故事,而不是告訴我:如果你不是長這個樣子,你以為你的書會有人看嗎?其實被我刻意放大了,讓我去乞討更多的溫暖。這樣很糟糕我知道,但是我看見了,原來就會有人永遠都在。你們知道有多少人一路陪我到現在嗎?五年,從來不曾離開過我。我只是想知道有多少人而已。還有,最近好多新朋友到來,知道我在想什麼嗎?我祈禱,真正閉上眼睛的那種祈禱。在台東的民宿裡,在自己的書房,在房間。我祈禱我可以繼續寫出好故事,並且照顧自己,保養眼睛,好好的這樣下去,讓你們願意陪伴我下一個五年。我,以及我說出來的故事,也可以繼續陪你們下一個五年。不管我們長大了,你跟我一起變老,不再是『哇,敷米漿好帥喔!』這麼單純而已。我們聽著,說著,看著,不管多遠的路都一起走下去。也謝謝這些年來,你們從求學時代,也許當兵了,結婚了,也許工作忙碌了,還會找時間來這裡看看,偶然經過書店也會拿起我寫的書翻一翻。一種無法抵擋的浪漫。ps簽名會與會的朋友,別忘了在下面寫下《你那邊,幾點?》的讀後心得,加上通關密語,我們的約定我可沒忘記喔!。
推薦分享網站:熱賣國際 Fanny Design
**以上為分享轉載用途,全文請點選出處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nokia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