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吳淡如 原文出處:http://styleblog.vogue.com.tw/style_b/article.aspx?name=denru&no=14698
因為趕時間,所以當這輛計程車一駛過來的時候,我就匆忙上了車,上車沒幾秒鐘,我就開始後悔了。窗外明明是白花花的太陽,但置身在這部冷颼颼的車內,眼前竟然暗無天日,原來這位司機在後座玻璃貼了黑到近乎不透明的隔熱紙。貼這麼黑的隔熱紙不是違法的嗎?莫非他別有居心?我很猶豫,是不是該馬上付車錢下車算了?司機是個一臉嚴肅的中年人,車開得很猛很快,如果我提出要馬上下車的要求,他會不會……我的心裏七上八下時,他開口同我說話:「最近生意不好做,一整個早上,才載到妳一個客人,真不知道是怎麼搞的。我的眼睛很尖,每次有客人要攔車,我都趕快搶著沖過去,但客人總是寧願坐下一部車,尤其是小姐,都不肯坐我的車….現在臺北市的計程車實在太多了,生意不好做….」聽他這麼說,我松了一口氣,原來他還搞不清楚問題出在哪里。我說:「你有沒有想過,你的車窗的隔熱紙實在太黑了?女生會覺得不太安全。」「這是沒辦法的啊,我每天跑車跑很久,中午常在車裏睡午覺,陽光那麼大,曬得很不舒服,女生不是也怕曬太陽嗎?」他理直氣壯的說。她們是怕曬太陽,更怕遇上歹徒啊。既然他堅持自己是對的,我也沒有再「批評指教」下去。何況他把車開得那麼快,我再和司機辯論,不是增添了自己的危險嗎?還有一次到一家老咖啡館和朋友談事情。我們一邊聊,服務生和店長之類的人也一邊在大聲聊天,說是經濟不景氣,生意不好做,客人都不上門,可能是門的方位弄錯了,應該找個風水師來看一看。這時,隔壁那「唯二」有人的桌子,有位小姐希望他們給杯開水。服務生竟然大聲對她說:「小姐,我們不供應開水,可不可以點杯果汁?」小姐說,她要吃藥,就是要開水。[
AD插播:水電裝潢 貴賓狗 男公關 網站行銷 自體脂肪隆乳
]難道店裏都沒水嗎?「當然有,可是我們老闆規定,不能夠供應客人開水。」就為了一杯水,雙方鬧得很僵,那桌客人付了帳,揚言再也不會來服務這麼差店。服務生轉過身來對我們說:「規定就是規定,要講理啊,我也沒有辦法。」我們沒有答腔,雖然我們沒受到惡劣待遇(因為我們沒要水),但朋友和我都發誓,再也不要來了。很多人遇上了問題,常責怪外在的環境,或時運不濟,但真正的問題往往是被自己故意忽略的。看起來很簡單的道理,都是旁觀者清,當局者迷;有「自覺能力」是多麼不容易啊。有自覺能力的人,在遇到考驗時,會先估量情況,想想自己到底有沒有問題,不會先把問題推出去。雖然,把錯推給別人或運氣總是比較容易的。有自覺能力的人,也不是會碰到倒楣事時,先送給自己千斤重的罪惡感,而不想做任何的改善措施。我看過不少人,擅長扛的是的罪惡感,而不是責任,不過是把罪惡感當成另一種逃避的招術。自覺是不和環境對抗,也不和自己對抗,冷靜觀察事情原本的模樣。不但能夠幫助自己,也是真正的改運妙方。
推薦分享網站:展翊犬舍 虹茱
**以上為分享轉載用途,全文請點選出處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nokia010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